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批复
来源:省政府网 时间:2017-10-23 10:10

省发改委:

  你委《关于报请审批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报批稿)的请示》(闽发改交通〔2017〕665号)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请你委印发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规划》实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我省铁路网与国家铁路大通道的衔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加强区域铁路网络建设,加强站房和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形成“三纵六横一环”铁路网,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强与相关规划的衔接。要做好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生态省建设等专项规划的衔接,认真组织开展规划环评,集约节约用地,倡导生态环保,努力把我省铁路建设成为与城镇、产业布局和自然环境相融合的经济走廊。

  四、强化组织保障。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推动将我省铁路中长期规划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运用PPP、TOD等建设运营模式,提升铁路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围绕规划确定的项目,逐个组建项目工作班子,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快推动项目运作。要在铁路建设运营各领域全面推行标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工程质量,不断提高铁路供给质量和效率。

  五、形成工作合力。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在政策实施、项目审批、资金安排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各有关市、县(区)政府要切实落实项目征迁交地的属地责任,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省发改委、铁办要牵头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跟踪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