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铁路沙县段实现全线轨通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17-10-10 08:37

   9月26日,随着最后一段轨道铺设结束,中铁五局南龙铁路3标项目部完成南龙铁路乾山隧道铺轨任务,铺架工程正式进入南平西站,标志着南龙铁路沙县段实现全线轨通。   

   乾山隧道是南龙铁路在三明境内的最长隧道,北连南平西站,南接中胜特大桥,全长10.74公里,是南龙铁路“四桥五隧”九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线第二长的隧道。今年来,中铁五局3标项目部不断强化铺架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快速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目前,从三明南站至南平西站已实现单线轨通。   

    南龙铁路在三明境内全长120公里,途经沙县、梅列、三元、永安4个县(市、区)。其中,沙县段途经青州镇、高砂镇和凤岗街道、虬江街道的部分村庄,全长约40公里,总投资30亿元。   

   南龙铁路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总投资253.2亿元,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200公里,新建正线长度246.55公里。南龙铁路从已开通启用的合福铁路南平北站引出,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引入赣龙铁路龙岩站,设南平北、南平西、三明北、三明南、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站。建成后,从南平到厦门只需2.5个小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   

    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龙铁路建成后,将与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合福铁路一起,构成海峡西岸快速环形铁路网络,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许 琰 罗强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