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
来源:三明市政府 时间:2017-11-27 10:52
  据最新的11月份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沙县豆士溪小流域的水质已从五类水提升到三类水,这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行动。

  我市现已建立110个小流域监测断面,这些小流域断面,每月定期取水监测,并对外公布监测的水质数据。同时制定了《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提出力争2017年底前消灭小流域劣五类水和五类水的工作目标。

  小流域点多面广,多数小流域较为偏远,它的污染源情况也较为复杂,单靠现有的监督力量很难实现全覆盖。我市创新“五治”工作法,即以责促治、以企促治、以法促治、以利促治、以奖促治,不断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把目标设定在全省率先消除小流域劣五类水和五类水上。

  对小流域全面排查和水质监测基础上,针对14条水质三类以下小流域的实际情况,选取排污量大、治理水平较高的企业认领管护小流域,参与河道治理、流域保护等。三钢集团公司在认领蕉溪流域后,企业由河道污染者向管护者的角色转变,建成了相应的治理工程,也带动了其他企业积极参与小流域保护。我市允许小流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开展排污权交易,调动企业自主减排、自觉治污的积极性,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实施清洁生产。

  为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小流域治理,建宁县政府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成立首个县域级生态发展专项基金——中国绿化基金会福源建宁生态发展专项基金,福建明一生态营养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对该基金进行捐款,目前金额达到120万元。

  根据日前的环境监测数据,我市境内的110个小流域考核断面中,一至三类水质断面106个,比例为96.3%,比上年普查监测时提高10.8个百分点。(苏诗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