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创新推广“快农贷” 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时间:2018-08-07 11:14

  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发挥城乡联动优势,指导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县一快农贷、一产业一快农贷”金融服务,上线12个特色产业,实现全市12个县(市、区)全覆盖,破解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一是精准选择客户。广泛收集特色产业及产业关联农户的数据信息,将特色产业带头人、农户、新型职业农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列为主要支持对象,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筛选客户,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白名单,准确定位客户群体。二是提高办贷效率。简化业务流程,线上线下申请,系统自动审查审批,实行系统化、自动化、流程化操作,贷款从受理到发放原则上不超过5分钟。三是降低融资成本。“快农贷”主要采用信用方式发放,无需提押担保,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实行基准利率,农户在贷款期内自助用信,随借随还,最大程度降低农户利息支出。 

  二、精准对接特色产业,实现“一县一快农贷、一产业一快农贷” 

  一是12个县(市、区)全覆盖。采用“整体+局部”相结合的方式,以县为单位,根据特色产业的规模、影响力和区域分布等情况逐步推广。目前,烤烟、林竹、茶叶“快农贷”实现区域全覆盖,油茶“快农贷”已推广到全市,水稻制种“快农贷”已从建宁推广到沙县、泰宁、宁化。二是主要特色产业全覆盖。“快农贷”可对接不同特色产业授信,目前已在水稻制种、油茶、莲子、林竹、花卉等12个特色产业上线应用。 

  三、充分发挥金融优势,促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一是信贷资金扶贫。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发放“快农贷”4.33亿元,惠及农户4713户。二是特色产业扶贫。针对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集中、脱贫较难的问题,加大对当地特色产业如清流的花卉、明溪及宁化的烤烟等的信贷投放,支持特色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6月末,已为32户特色产业贫困户提供近150万元信贷支持。三是金融知识扶贫。结合“快农贷”推广工作,开展“百村方案”金融扶贫、“百场送教”教育扶贫、捐款捐物爱心扶贫。截至6月末,累计开展普惠金融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金融业务宣传资料3000多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