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18-09-20 10:39
  我市日前出台实施意见,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部署,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围绕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人人守信的诚信环境”为目标,着力开展“六最”(即: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营商环境对标活动,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深化简政放权、力争审批最少,具体包括深化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实行多审合一、创新工程建设模式、简化登记手续等内容。其中简化登记手续方面,推行房屋交易、契税缴纳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集成服务”,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办理时只要材料齐全,时限一律缩减至5个工作日。

  优化审批环节、力争流程最短,具体包括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实行多评合一、简化电力报装流程、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压缩企业办税时间,优化跨境贸易等内容。其中,缩短审批时限方面,对15个部门47项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动态跟踪,时刻对标省内先进地区,力争做到审批时限全省最短。

  降低企业负担、力争成本最低,具体包括降低中介成本、用电成本、行使权利成本、企业运营成本、企业税费负担等内容。其中降低用电成本方面,落实输配电价方案,降低电网环节收费,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以上。

  提升行政效能、力争服务最好,具体包括增加有效贷款、创新金融产品、提高办案专业水平、完善人才政策、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制、持续改革创新、强化作风建设等内容。其中创新金融产品方面,持续扩大园区资产按揭贷、“福林贷”、一县一快农贷、银税互动等产品的覆盖面,深入开展“一行一品”金融创新工作,推进“福田贷”试点,精准发力,补齐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短板。

  放宽准入限制、力争门槛最矮,具体包括放宽准营限制、放宽市场准入、减少证明事项等。其中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定标准、强监管,企业作承诺、守信用,最终实现“零审批”管理。

  营造良好氛围、力争诚信最优,具体包括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畅通维权救济渠道、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内容。其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方面,依法甄别产权纠纷案件的性质,防止将经济纠纷当成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成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我市建立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进行一次会商研究,协调解决营商环境提升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建立督查机制,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每半年对意见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敷衍塞责、延误改革、工作不力者给予严肃问责。此外,我市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企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力争到2019年底,使网上可办的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不低于70%,早日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李远明 曾 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