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企代表团赴上海开展项目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活动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19-01-07 17:3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对接机制,促进最新科技项目成果转化落地,为我市优质成长性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技术需求服务,20181226-29日,由三明市发改委副主任曹祥聪带队的政企代表团一行18人赴上海高校开展项目成果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活动。政企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省发改委项目成果推进处、省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新材散办代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代表企业——永安泰启力飞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玉源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菌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一轮技改提升行动计划代表企业——福建三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代表,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及有关市县“6·18”工作负责人。

 

 

  代表团一行分别拜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4所高等学府,与高校领导及科研院科技合作办负责人、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对接座谈,进一步了解了4所高校的基本情况、与我市可能达成的科技合作方向。4所高校参会的专家教授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主要针对我市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急需解决的技术需求瓶颈进行互动交流和商谈合作,涵盖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在研发、生产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特别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攻关需求;二是企业在生产技术工艺、产品升级换代、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三是企业为促进自身发展而寻求的科技成果等。通过对接洽谈,4所高校均希望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我市企业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三明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在先进材料及制造领域有深厚的基础研究成果积累及高端人才储备,期盼能联合开展新材料关键产品研制及瓶颈工艺攻关;华东理工大学表达了新药研发瓶颈及老药二次研发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兴趣;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分别重点与我市探讨了建筑新材料、生物医药行业的合作意向。

 

 

  市发改委副主任曹祥聪向与会的高校领导和专家教授重点推介了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主要发展优势,以及当前我市着力培育的优势产业概况,并热忱欢迎高校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到三明考察项目、传经送宝。参会企业代表与专家教授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总体效果良好。泰启力飞董事长甘秋洋提出:“感谢政府搭建‘6·18’平台,让产学研建立未来合作的互信基础,并且一改以往对接后无有效推动管理的做法,推动产学研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高校院所服务地方经济,提升地方产业升级。此行也开阔了我们的研发思路,推动现有科研成果转化,还与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大学就未来定向人才培养计划达成共识。”同时,菌芝堂生物与上海交大就大型真菌与发酵工程中研究的抗癌活性及楸灵树活性成份达成合作意向,与上海大学就灵芝提取物的研究达成合作意向。玉源春生物与上海交大就微生物发酵和农业植物提取建立合作意向。三凯建筑与同济大学在无碱速凝剂、无机保温砂浆材料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在拜访高校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专程到上海市三明商会、上海市齐家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上海市三明商会会长、上海市齐家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华金,公司高级副总裁田源先生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公司运作详情和企业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的发展方向。邓会长表示,上海市三明商会将不遗余力的运用各方面的资源为家乡企业转型、产业升级作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曹祥聪副主任希望通过商会帮助宣传、推介三明,引荐朋友和客商到三明旅游观光、考察项目、投资兴业,并为下一步我市企业到上海开展对接提供全程优质服务。此次赴上海高校开展项目成果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活动获得圆满成功,除了上海市三明商会外,还要特别感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领导的悉心安排和大力支持。下一步将着重就三明市政府与上海高校共同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平台进行商谈,以期促成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