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行动 党旗飘扬 | 经验交流·市发改委: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0-08-03 15:56

  三明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推动成立市发改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真正把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汇聚强大青春正能量。 

  以党建引领带动青年学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发改委机关党委把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委党组、机关党委指导下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对学习小组的领导,引领委青年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审定学习小组成立方案和人员名单,委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委具体推动实施,全委35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时鼓励挂职、借调及其他干部积极参与,确保全覆盖。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统领,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开展1-2次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活动,每次学习活动都明确主题,由专人负责组织,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系统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原文原著为重点内容,不断提高青年干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市发改委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职能部门,工作业务涉及方方面面。在抓好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贯彻市委林书记提出的“敬业专业”干事要求,帮助青年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开展项目、产业、财经、城镇、民生等核心业务学习培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以本领提升促进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4月份成立以来,共组织学习活动7次。 

  探索创新学习形式载体,确保理论学习贴近青年、取得实效。

    根据青年干部思想活跃、精力充沛的特点,学习小组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模式和形式载体,全面提高青年干部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线上学习+线下学习”,依托“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建立专门的微信学习群,并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建党99周年等重要节点,以“微体会”“微感悟”等形式,在微信群内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指导青年干部“敢说、会说、善说”。线下结合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讲坛”、市发改委“学习讲坛”、“书香三明全民读书”等活动,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青年思想动态等,组织开展撰写理论学习体会、分享理论学习心得、读讲理论书()等活动。 

  建立健全学习工作机制,提高青年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建立帮带制度。每位委领导联系一名或多名青年干部,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少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实施“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传授,为青年干部讲党课、荐文荐书,定期听取青年干部工作汇报,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厘清思路、指明方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青年干部学习与领导干部学习同频共振。建立轮值制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和青年干部学习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学习工作,初步构建起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机制,每月由一位青年干部轮流负责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活动的组织工作。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由轮值青年干部撰写学习信息和整理学习记录,交由组长审核,并报机关党委留存。建立转化制度。抓紧抓好学习成果转化,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加强党建重点课题调研,积极参加第三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围绕五比五晒、苏区工作、营商环境等方面已撰写创新案例7篇。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单位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总结宣传机关青年干部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召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实现学习共建、成果共享、互助共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