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行业协会:保供应 守防线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1-05-13 08:37

  本报讯 4月28日,市粮食行业协会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聚集一堂,围绕“如何为社会服务、谋企业发展、促行业进步,全力保障市场平稳供应、守好粮食安全防线”这个主题,共商对策。

  “粮油产业连接城市和乡村,覆盖一二三产业,要把工作思路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哺激励农业生产、支撑培育粮油消费、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上下足功夫”;“我市商品粮供给品种单一,各会员企业要主动巩固和发展与市外、省外协作关系,拓展产销渠道”……大家踊跃发言。

  多年来,市粮食行业协会坚持以民为本,完善“放心粮油”体系,着力提升粮油质量水平,加强全程质量管控。同时,树立标杆企业,鼓励基础较好的粮油企业积极申报示范企业,现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五优联动”,聚力粮油产业发展。以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契机,引进设备和生产工艺进行技改,推广精深加工,加快粮油企业向产业中高端延伸,使加工转化率及产能利用率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源头优化优质粮油品种的供应链。

  积极参与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等,促进交易,与省内外客户实现优势互补,粮食跨省、市流通量逐年增加,为调剂产销区间粮食余缺,促进区域粮食供求结构平衡,构建我市粮食安全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特别是在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足马力,积极复工保供应,疏通粮油应急保供“毛细血管”,真正做到各粮油加工企业和应急供应网点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为群众吃到“放心米”“放心面”“放心油”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本报记者 巫瑞万 通讯员 龚深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