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征选第二批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机构的通知
来源:省发改委 时间:2017-06-01 11:16

各有关单位:

  按照我省碳市场建设的工作部署,2017年将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年能源消费总量达5000吨标准煤以上(含)的工业企业。根据《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176号)、《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闽政〔2016〕40号)及《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机构管理办法(试行)》(闽发改生态〔2016〕849号)要求,为确保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工作有序推进、保障核查数据的质量,我办拟公开征选第二批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机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选原则和方式

  本次征选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社会征集。符合条件的机构可自愿提出申请,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综合评定后向社会公示,入选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可承担本省碳排放核查任务。

  二、申报条件

  (一)注册地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

  1. 申请单位属于中资法人机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事业法人开办资金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

  2.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具有开展核查活动所需的固定场所和必要设施,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承担责任的能力;

  3. 具备规范的核查工作相关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包括:明确管理层和核查员的任务、职责和权限,明确至少1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核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明确保密管理、核查员管理、核查活动管理、核查文件管理、申诉投诉和争议处理、整改处理等相关规定;

  4. 具有8名(含)以上专职核查员,且核查员在碳排放核查等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5. 近3年内承担过省级及以上碳排放核查项目,或近3年内承担过国家或我省碳排放核算方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等领域项目总计不少于3项,或近3年内在温室气体控制和管理领域完成不少于3项省级及以上课题,或近3年内从事过省级节能量审核、能源审计项目总计不少于3项;

  6. 具有良好的从业信誉,无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承诺为服务对象保守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注册地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第三方核查机构,除需具备上述条件外,还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设有分支机构,机构或主要负责人近三年内完成的CDM项目、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查或ISO 14064企业温室气体核查等项目总计不少于8个。

  (三)第三方核查机构的核查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且年龄不超过60周岁;

  2. 第三方核查机构的专职工作人员;

  3. 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4. 具备国家和省级碳排放核算方法、企业碳排放状况初始报告盘查、温室气体清单编制、CDM项目审定与核查、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查、ISO 14064企业温室气体核查、省级以上项目节能量审核或能源审计等领域的审核经验;

  5. 个人信用良好,无违法违规从业记录。

  三、申报材料

  (一)申请第三方核查机构应当提交如下材料并加盖公章

  1. 第三方核查机构申请表(见附件1);

  2.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复印件(事业单位提供法人资格证明文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3. 最近3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4. 最近3年本机构或主要技术负责人相关可核实的业绩清单及相关证明文件;

  5. 组织机构图、人员职责说明、核查员社会保险费缴纳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性文件、内部质量管理制度;

  6. 符合性声明,包括所从事的业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声明、不从事与核查工作有利益冲突的活动的声明、保密承诺声明、申报材料真实性声明等。

  (二)核查员应当提交如下申报材料:

  1. 核查员登记表(见附件2);

  2. 身份证复印件;

  3.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4. 具备国家和省级碳排放核算方法、企业碳排放状况初始报告盘查、温室气体清单编制、CDM项目审定与核查、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查、ISO 14064企业温室气体核查、省级以上项目节能量审核或能源审计等领域审核经验的证明。

  四、征选程序

  (一)提交材料。核查机构于6月15日前向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提交申报材料,提交核查机构和核查人员的申请材料一式3份,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tpffj@fujian.gov.cn。

  (二)专家评审。收到核查机构申报材料后,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省碳交办根据专家评审结果选定核查机构,经公示无异议或虽有异议经核实排除后正式列入名录库。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对公示的专家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公示截止时间内向省经济信息中心提交书面异议申请,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复核。

  联系人:王智苑 0591-86303816

  沈 思 0591-86303786

  附件:1. 福建省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申请表.doc 

            2. 福建省碳排放核查员登记表.doc 

                                                                              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17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