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市政府网 时间:2017-08-23 10:38

  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8月22日召开。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杜源生的讲话和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审议通过了《中共三明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讨论了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相关配套文件。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对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方法论,体现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我们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会强调,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用省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统领行动、统筹工作,进一步增强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紧迫性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力度补齐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的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

  全会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持续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兴办了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市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的短板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硬件不够硬,历史欠账较多,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软件不够软,机制不够活,服务不够优;高端不够高,高水平机构、高层次人才紧缺;特色不够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不够,既有优势未能有效形成特色。必须立足实际、遵循规律、讲究方法,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解决老短板与找准新短板相结合,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

  全会强调,我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部署,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瞄准问题,把准需求,精准施策,加快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宜居宜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盯紧目标、聚焦重点、自加压力,增强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针对性。要围绕“学有所教”,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注重名校办分校,促进教育资源扩量提质;注重城市带农村,在经费投入、师资保障上向农村倾斜;注重民办补公办,促进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注重特色促融合,加快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要围绕“病有所医”,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以深化医改提短板,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创双高”建设,实现优“塔尖”与强“塔基”并举;以增加投入补短板,突出保基本、强基层,坚持扩总量与调结构并行;以预防为主避短板,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到“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要围绕“老有所养”,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优先发展居家养老,加快复制推广居家养老先进经验,促进养老事业发展;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围绕“宜居宜业”,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重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推进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建设,让出行更便捷;着力保水源、换水管、治水污、防水患,让水安全更有保障;加强城乡垃圾治理,持续完善公共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让城乡环境更优美。

  全会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绩实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要敢于担当,把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把手”带头抓,一任接着一任抓,一张蓝图精准抓。要强化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多层次聚集人才,多角度争取政策。要落实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健全推进机制,汇聚工作合力。要改进作风,大力弘扬“能到现场就不要在会场”“能今天办就不能拖到明天”“能严要求就不放低标准”的作风,推动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