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0-01-20 16:51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明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市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普法责任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下发《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成立“七五”普法暨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通知》(明发改体改〔2016〕327号),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重大行政决策、人事任免方面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于11月29日下午,召开市发改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下发《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学法用法计划的通知》(明发改体改〔2019〕94号),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确定各个业务科室的普法工作职责,对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增设政策法规科。根据2019年“三定”有关规定,增设了政策法规科,专人专岗负责全委的政策法规相关工作,为本委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教育,认真开展普法活动 

  (一)加强法制主题教育。年初委主要领导以《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为题,为系统所属单位党员干部上学习宪法专题党课。在“国家宪法日”前夕,委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宣誓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从依法治国视觉谈公务人员职业风险》专题辅导讲座,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市公务员法律知识网上学习考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积极营造人人敬畏法律,人人严守纪律,人人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释纪说法、以案为戒,增强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加强业务法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价格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10月份,在第七期《学习讲坛》中,投资科科长对《政府投资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让发改干部学习并熟练掌握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通过“以训代学,以考促学”,组织市县发改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全省发改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学习国家发改委新出台的有关投资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的规章文件,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发改队伍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水平。借助“互联网+普法”,在委门户网站开设“机关自身建设”专栏,编辑刊发与发展改革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 

  (三)加强法律便民服务。按照“法律六进”要求,委领导带头积极参加由市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工委组织的法律法规咨询、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等形式多样的便民惠民服务,答疑解难。五一节前夕,在新华都广场等人流密集街区,以《价格法》颁布实施21周年为契机,以宣传“一《法》两《条例》”为重点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分发宣传材料及宣传品,解答群众关注的价格问题。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在列东工人文化宫广场设置展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宣传活动,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三、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2019年三明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承诺,不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不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可以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和下放。企业投资核准目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不得设置任何前置条件。公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及收费项目报告制度,督促收费单位落实涉企收费减免优惠政策,年预计减轻企业负担521.21万元。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二是加强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围绕投资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率先在全市推行“窗口一站式受理”“窗口无否决权”“项目审批周末预约无休”等机制,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多、“台前台后”相脱节等问题,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为全省最短。其中,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招标事项核准,由原来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2个工作日;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由原来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1个工作日;备案事项由原来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即审即办。三是进一步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市委编办和市审改办的安排部署,本着既不漏项,又不越权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省发改委的授权以及本委“三定”方案有关规定,对本委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梳理调整,梳理调整后的行政权力共10大类146项;同时将每一项行政权力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并制定相应的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 

  (二)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三明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和《2019年度三明市营商环境考核评分办法》,定期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便民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归类分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解决、整改,持续推进我市各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目前正在对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联合奖惩信息系统、企业信用承诺等进行测试、完善。同时,根据省上有关要求,已实现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的“红黑名单”信息嵌入市政务中心,“红黑名单”实现全量共享。 

  (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规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多部门监管事项清单,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从制度层面对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债券存续期、申请政府性扶持资金等方面明确规则、统一标准,确保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一视同仁。2019年更新后的检查对象(项目)名录库共有437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8人。同时,三明市粮储局(市发改委挂牌单位)也建立了全市粮食检查人员名录库25人,建立全市粮食随机抽查名录库共111家,基本覆盖了全市重点粮油存储、经营和加工企业。 

  (四)大力清理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19〕26号)文件精神,下发了《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告》(明发改价格〔2019〕306号),对由本委制定的涉及开放政策的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不符合要求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予以修订或废止。 

  (五)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以排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规范业务流程为重点,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潜在的廉政风险,针对排查出的60个潜在廉政风险点,提出切实有效的86条风险点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存在的问题 

  市发改委在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本委权责清单的具体要求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提高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发改委网站、“学习讲坛”、微信工作群等各种载体,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市执法培训及考试,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