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10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1-06-08 11:19

中国民主同盟三明市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11003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数政中心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顶层设计规划,确保科学有序推进”方面

  目前,我委以“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闽政〔2021〕5号)文件为指导,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做好《三明市数字经济专项规划》,并研究制定《三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同时,我委联合市工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数政中心、投资集团等单位,加快成立三明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任专班组长,并建立研究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各有关单位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落细落实。下一步,我委将加快完善《三明市数字经济专项规划》和《三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并做好全市数字经济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

  二、关于“搭建各类应用平台,创新城市数字服务”方面

  目前,我市对数字服务做了多路径的探索,如“数字城管”、“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交通”等方面已有良好成效。其中,我市“智慧停车”于2021年5月1日实现市区路侧泊位全面试运营,有46个路段1520个停车泊位实现智慧共享。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在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共享应用,2020年,“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新增用户注册数59万人,共计121万人,上线积分入学服务,为5112个学生提供网上报名,城市新增服务141项,共计258项;对接网上办事大厅“一件事”125项、全程网办事项1080项、惠企服务77项,发布资讯29020篇,受理随手拍84172件。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完善智慧城市框架与设施,以现有城市感知网络、城市管理体系、城市管理平台为基础,打通信息化各领域间的壁垒,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

  三、关于“培育发展数字产业,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方面

  一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持续深化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福建12316”小程序提供视频咨询服务,新增经济效益4000万元。全市共建成益农信息社1598个,开展电子商务成交额1.37亿元。完成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县大通农牧有限公司、福建光华百斯特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建设任务,三家主体单位完成智能化投资600余万元。二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印发《三明市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明工信信息〔2020〕2号),全面启动企业上云项目申报,全市共有51个项目获得资金补助,下达财政补助资金537万元。大力培育智慧装备制造业,实施“机器换工”452台套,机器换工设备投资额8.82亿元,替代人工数近1556人;6家企业获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3家获得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9台(套)设备获得智能制造省级首台套认定。三是培育智能化服务业。实施智慧旅游项目,重点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泰宁县、尤溪县等作为智慧旅游创建试点示范城市,推动全市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成为智慧旅游景区。充分运用互联网、5G等技术手段,创意虚拟旅行、VR赏景、网络看展等数字化产品,创新“旅游+互联网+O2O”的营销模式,已形成20个持续举办的主题活动。下一步,我委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差异化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技术在三次产业推广中的应用,推进数据赋能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

  四、关于“政府推进市场运作,建立长效运作机制”方面

  我委根据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采用市场运作机制对项目进行招商引资,2021年4月-6月,我委赴北京、西安、重庆、福州等地开展招商路演活动,并对我市数字经济产业、“一中心一基地”(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创新中心、三明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基地)进行推介。同时,由三明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政务云平台即将建设完成,预计6月份投入使用,产业云已开始进行规划设计。三明新基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开始进行时空云平台建设,为数据中心做好基础底座,为构建信息化公共平台,促进信息共享提供支撑。下一步,我委将配合市有关部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发挥“中关村”品牌优势,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数字基础设施、5G应用、平台经济、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等领域及重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感谢贵党对三明市发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刘小彦

  联 系 人:陈侃

  联系电话:0598-8272663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