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1-06-07 10:47

范萍代表:

  《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的建议》(第0133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邮政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全市范围加大限塑宣传力度”方面

  一是加强媒体平台宣传,通过聚焦三明、三明日报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政策、塑料制品分类办法和回收措施等。二是结合主题活动宣传,在节能宣传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中,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等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三是进校园进课堂宣传,市教育局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主题活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教育,把环保知识融入课堂、融入养成教育、融入实践基地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教育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实效。四是各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市邮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寄递企业邮政行业法律法规及绿色发展培训,指导企业做好绿色包装和瘦身胶带使用,大力推广可循环快件总包,创建绿色示范网点;市农业农村局对《农用薄膜管理办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主动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运输安全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向航运企业、船舶业主宣贯塑料污染治理和船舶污染防治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按照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规程做好船上生活垃圾收储转运,严禁将塑料等垃圾倒入湖中。

  下一步,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努力研究改进工作措施和办法。通过政策图解、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持续加强宣传力度。结合主题宣传,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和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同时开展舆论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建议快递企业减少过度包装”方面

  制定印发《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5年底前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市邮政管理局成立市邮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印发《三明市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三明市邮政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方案》等文件,明确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开展邮件快件包装规范化建设,要求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绿色发展的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向各寄递企业积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切实增强企业责任意识;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寄递企业落实塑料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按照“处置存量、杜绝增量”原则及时消耗不可降解的塑料封装用品,逐步提升纸质等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替代塑料包装应用。同时强化企业对员工的规范封装操作培训,减少物料浪费,提高可循环使用率。目前,全市邮政快递网点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已达到50%,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降至50%,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3%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87%,可循环快递箱(盒)投入3.6万个,设置快递绿色包装废弃物回收箱205个,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库基本消化完毕。

  下一步,继续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督促各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推进可循环快递箱(盒)投入使用量,提升可循环使用次数,逐步推进普通胶带、一次性塑料袋、填充物的替换可降解使用工作。持续督促各寄递企业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增强硬件保障。加大对企业的生态环保督查,传导工作压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关于“建议让‘美团’等平台在运营获利的同时承担起环保的社会责任”方面

  一是加强对外卖服务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监督管理,加大餐饮行业禁限塑监督管理力度,引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产品替代并按照国家规定时限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二是加强对外卖、餐饮行业人员禁限塑等法律法规文件的宣传力度,传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从业人员认识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

  下一步,探索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规范集贸市场塑料购物袋的销售和使用。通过政策图解、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同时开展舆论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关于“奶茶制品店针对堂食顾客提供经消毒可重复使用的餐具,针对外带的顾客提供可降解材质的环保餐具”方面

  一是加强对奶茶制品店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监督管理,引导督促奶茶制品店针对堂食顾客提供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并按照国家规定时限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具。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禁限塑等法律法规文件的宣传力度,传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从业人员认识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意识。

  下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常态化监管力度,引导督促奶茶制品店针对堂食顾客提供可重复使用的餐具,促进塑料污染治理持续向好;同时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媒体曝光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与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快形成多元共治体系;适时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五、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要求住宿的酒店宾馆不摆放一次性洗漱用具,根据客人的需要提供”方面

  制定印发《三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22年底前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市商务局开展建立健全星级宾馆、酒店等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报告制度,目前全市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报告制度已初步建立。下一步,督促市商务局、文旅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抓紧落实,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

  六、关于“加大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的环保宣传,增设环保教育课程,在新生代思想中植入环保意识”方面

  市教育局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主题活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教育,把环保知识融入课堂、融入养成教育、融入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实效。一是丰富宣传形式,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宣传教育纳入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将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绿色出行等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培育校园绿色文化,借助黑板报、校内广播、微信等方式,传播环保知识。二是加强实践教育,结合 “世界环境日”等契机,组织学生通过朗诵,制作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了解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等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发动师生参加清洁垃圾、环保宣传等活动。三是创建绿色学校,印发《三明市绿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积极采取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建设绿色环保校园。

  感谢您对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刘小彦

  联 系 人:欧阳星

  联系电话:0598-8255279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