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1-06-07 10:42

林洪良等代表:

  《关于限制塑料袋使用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第008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生态环境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消费者角度,尽量避免使用塑料制品”方面

  只有不断增强消费者环保意识,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排斥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最大程度的减少塑料污染。一是加强媒体平台宣传,通过聚焦三明、三明日报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政策、塑料制品分类办法和回收措施等。二是结合主题活动宣传,在节能宣传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中,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等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活动。三是进校园进课堂宣传,市教育局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主题活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教育,把环保知识融入课堂、融入养成教育、融入实践基地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教育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实效。四是各相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市邮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寄递企业邮政行业法律法规及绿色发展培训,指导企业做好绿色包装和瘦身胶带使用,大力推广可循环快件总包,创建绿色示范网点;市农业农村局对《农用薄膜管理办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主动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运输安全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向航运企业、船舶业主宣贯塑料污染治理和船舶污染防治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按照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规程做好船上生活垃圾收储转运,严禁将塑料等垃圾倒入湖中。

  下一步,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努力研究改进工作措施和办法。通过政策图解、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持续加强宣传力度。结合主题宣传,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和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同时开展舆论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从科技角度,尽量采用纸制品或降解材质代替普通塑料”方面

  一是市商务局围绕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以大中型零售企业、骨干集贸市场为重点,通过向顾客免费发放无纺布环保购物袋等途径,推广限塑工作开展。建立健全商场、超市、电子商务等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报告制度。目前,全市共注册报告主体30家,其中商品零售场所13家(商场9家、超市4家),电商企业17家。二是鼓励研发生产替代产品,根据国家和省上投资导向,积极向国家和省上争取一批符合条件的可降解塑料产能项目补助,支持企业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的产品研发和生产,提升我市可降解塑料市场供应能力。下一步,继续对接国家和省上,争取塑料污染治理工程项目、资金、政策的支持。

  三、关于“从政府角度,规范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方面

  一是做好分类回收,在市区办公楼、住宅小区、车站等场所增加投放回收设施,提高清运频次;在尤溪县洋中镇建立黑木耳废菌袋回收试点项目,专业从事废菌袋的回收利用;在宁化、大田和建宁3个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试点。二是推动塑料再利用,积极向国家和省上争取一批符合条件的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生产项目补助,着力支持有资质的企业,发展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生产项目,将废旧塑料制成包装材料,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下一步,加快推进完善前端分类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街道、社区、物业的支持,解决前端设施选址、落地难问题,运营公司科学组织施工,集中人力、物力,保证工程有序推进;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给村民配备干湿分类垃圾桶,同时落实湿垃圾收集处置设施设备;进一步调整充实保洁员队伍,加强保洁员教育培训,确保保洁队伍质量;推广垃圾上门收集、促进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实现村庄“垃圾不落地”,有效防止二次污染。

  感谢您对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刘小彦

  联 系 人:欧阳星

  联系电话:0598-8255279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