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城市管理局关于三明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告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1-08-05 08:50
 

为加强三明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分流和引导车主合理停放车辆,有效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根据《三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和《三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结合三明智慧停车项目和我市停车收费实际,现就市区各类停车场以及路内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适用于三明市区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提供机动车停放场地服务并收费的各类停车场(含停车场、停车库、停车楼等停车场所)以及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

二、根据《三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停车服务收费按照不同停车场所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定价(含政府指导价,下同)和市场调节价。 

三、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按类别划分,具体收费标准详见附件1

(一)实行一类收费标准的停车场: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专业停车场(专业停车场指以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为主营业务,非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

(二)实行二类收费标准的停车场:机场、车站、码头、交通枢纽站和公共交通首末站、换乘站以及旅游景区等配建的停车场;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公立()的医院、学校、体育场馆、文化馆、博物馆、养老院、殡仪馆等配建的停车场。

(三)路内停车泊位对照所在区域类别执行,区域类别划分详见附件23

四、除政府定价范围之外的其他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停车场所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其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通过招、拍、挂的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

五、制定政府定价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遵循“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城区、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同一停车场地面高于地下”的原则, 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实行差别化收费标准。

鼓励单位和小区错时错峰开放停车场,单位停车场在下班时段、小区在上班时段对外开放。鼓励单位和各类小区与三明智慧停车运营方合作。

社会停车场(含各小区停车场)鼓励停车价格以不高于路内停车和长时间停车优惠为原则制定停车收费标准。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一)执行公务的军、警、消防、救护、抢险救灾、市政设施抢修维护、环卫、殡葬、喷有执法标志的行政执法等车辆;

(二)由持残疾证的残疾人本人驾驶的合法残疾人专用车辆;

(三)党政机关、群团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机构,办公时间对外来办事车辆提供停放服务的;

(四)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和路内停车泊位均实行30分钟内(含)免费停放(独立专业立体停车场除外),同时对六路商圈、体育馆、大型商场、公园、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的专用停车场,实行14小时免费停放的差别收费;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的。

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和收费情况报告制度。所有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单位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收费公示牌,按规定公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内容,包括经营者名称、定价形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时段、收费依据、计费方式、免费情形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依法接受监督。

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单位应于每年4月底前将单位基本情况、收费标准执行情况、上一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相关资料书面报送市发改委。

八、本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原《三明市物价局关于调整三明市城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价〔201860号)同时废止。

 

附件:1.三明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2.三明市区停车区域划分

3.三明市区路段分类汇总表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城市管理局

             202185

 


附件1

 

三明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车位

类别

收费时段

7:30-22:00(含)

免费

时段

备注

一类

2小时(含)以内4元,超出的每30分钟1.5元。

22:00-次日7:30(仅限路内停车泊位)

连续停放24小时封顶30元。

二类

2小时(含)以内3元,超出的每30分钟1元。

连续停放24小时封顶25元。

 

说明:1.车辆停放时间在30分钟以内(含)免费,当天内第二次进入同一路段路内停车泊位(同一停车场)除外。

2.车辆实际停放时间超过免费停放时间的,免费停放时间计入停车计费时间。车辆停放时间超过24小时的,重新按停放时间循环计费。

3.上述收费标准适用于小型车辆停放服务收费,中、大型车辆停放按照实际占用车位数收取相应停车费。

4. 上述收费标准实行最高限价,不得上浮,下浮不限,各经营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实行优惠政策。


附件2

 

三明市区停车区域划分

 

一、中心区域(一类):

(一)列东片区:列东大桥以北、东乾路以南、江滨路以东、新市北路以西

(二)列西片区:溪边路以北、梅列大桥以南、工业北路以东、河西路以西

(三)城关片区:新市南路以北、江滨南路以南、沙州路以东、胜利路以西

二、其他区域(二类):一类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

  

附件3

 

三明市区路段分类汇总表

 

类别

片区

路段名称(共104个)

中心区域

一类(45个)

列东片区

27个)

江滨路、双园支路、双园路、梅岭路、梅岭支路、文化巷、东新二路、牡丹路、和仁路、列东后街、新和路、东新三路、全球通路、葡萄巷、海山路、东新四路、东新五路、乾元巷、乾龙路、徐商路、东安路、名扬路、乾兴巷、徐新路、乾景巷、东乾路、商会三路

列西片区

6个)

河西路、列西街、溪边路、五四路、枇杷巷、民族路

城关片区

12个)

江滨南路、新市南路、步云路、步云巷、复康路、崇荣路、青年路、崇宁路、阳巷、二元路、一元路、胜利路

其他区域

二类(59个)

列东片区

14个)

虎头山路、华坪路、高岩路、青岩路、绿岩路、劲松路、银锭路、规划八路、长埔垄路、东乾二路、东乾三路、碧桂园路、玖珑溪路、文华路

列西片区

8个)

北山新村路、翁新路、翁龙巷、上孟路、龙新一路、龙新二路、龙新三路、工业北路

城关片区

37个)

富文路、红印山路、富文一路、富文二路、安探路、河堤路、永兴路、沙洲路、下巷、新亭路、会展二路、新市中路、新泉路、北山路、桃源路、白板路、规划三路、群工一路、长安路、长宁路、建悦路、芙蓉路、交安巷、育才路、建安路、园竹路、下洋一路、下洋二路、下洋三路、白沙路、白沙支路、建泰路、江滨西路、工业中路、工业南路、台江路、安业三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