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这里落地生根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0-11-17 09:42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红土地和老区人民始终牵挂于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道路砥砺前行,明确把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战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江西,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江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做强产业这个“主支撑”,在扩量提质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6.1%,比2015年提高1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江西及时出台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政策措施。前三季度,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7.8%。

  深化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西要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江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值351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5.8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3048.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3%和7%。

  城乡区域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江西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江西走出了一条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路子。

  江西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责任,2019年粮食总产量431.5亿斤,连续四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今年虽然遭遇了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但早稻产量仍然达到129.3亿斤,较上年增产4.1亿斤,预计全年粮食将再获丰收。

  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求江西依托生态优势,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近年来,江西把巩固提升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

  2019年,江西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7.6%;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8.9%,比2015年提高12.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16.67%;率先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

  民生保障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的基础在民生,民生的实质是民心,要求江西持之以恒关注民生、坚持不懈保障民生、扎实有力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江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2019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达517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今年以来,江西大力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和“开发区百万大招工”行动。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35.56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6.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