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一份远超预期的信用建设答卷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18-09-16 19:51

  记者直击:一份远超预期的信用建设答卷  

   ——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闭幕侧记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金陵南京,迎来了一场全国性的信用盛会。9月12日,历时两天半的2018年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活动(以下简称“观摩会”)正式落下帷幕。76个省市经过两天的预选,最终角逐出16支省市代表队进入决赛观摩阶段。

  

  在观看16个强队如何一展身手的同时,全国各地的信用建设者们也齐聚一堂,分享交流一年来网站平台的建设经验,来自信用及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现场点评、打分并公布结果,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办公厅、投资司、社会司、国防司等多个司局领导也来到观摩现场。参会代表们精神奕奕,兴奋非常,会场座位两层爆满,不少没有座位的参会者,在会场后方一直站着观看到了最后。

  一传十十传百 

    展示分享 干货满满 

  早上8:00,距离观摩会开始还有半小时,但此刻会场里已经座无虚席。这个上午,必然是充满期待又充满硝烟。

  去年获得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冠军的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首先做了今年最新进展的示范演示。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孔守斌在演示中介绍,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目前正与海南、南京、泉州开展试点,通过浏览器插件方式将国家平台联合奖惩系统接入地方政务大厅。

  随后,去年获得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标准化平台网站冠军的南京市也进行了展示。“今年我们在大数据应用支撑‘放管服’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开发了黑名单‘扫一扫',即利用相应数据,查询公务员、医生、律师等是否被列入黑名单,例如查出了43名公务员被列入黑名单,已经将其失信情况推送到他们所在的单位,在评优评先、职位晋升等方面开展相关联合惩戒,同时组织其所在单位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完成信用修复。”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殷小军在演示中说道。

  “这次观摩会上,各个城市平台网站建设突飞猛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殷小军表示,通过交流,将很多地方的先进做法引入本城市的业务工作中,一传十十传百,就会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

  互联网实战环境演示 

    火拼激烈 亮点纷呈 

  在此次展示中,各省市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我们信用网站有点小小的不一样。我们的理念是第一是用户,第二是用户,第三还是用户。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带给他们智能服务,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在苏州平台的观摩展示中,苏州经信委副主任金晓虎以现场刷脸认证的方式,一边展示登陆网站查看自己信用分的过程,一边解释道:“针对首次登陆使用的用户,我们启动了智能引导服务。”

  贵州在“信易+”应用中,则推出“信易绿”“信易扶”等产品,令人眼前一亮。据介绍,“信易绿”旨在助推绿色生态建设,全省首批单株碳汇购买金额36万元,共计12万棵树。“信易扶”推进精准扶贫试点,首批单株碳汇已帮助791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社会主体的购汇记录记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诚信档案。

  “我们的基因图谱比去年更加完善,企业与‘董、监、高'联系更加紧密,勾勒信用主体全方位、多维度关系网,实现企业关系链和‘董、监、高'人员精准聚焦、重点监控,支撑信用联合奖惩,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和效率。”这是河南展示其“大数据+信用应用”方面的成果,同时还包括建立信用监测预警地图,实时监测区域信用状况,为专项治理提供数据说话、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等。

  “我们秉持的理念是应用至上。”广东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打通关键节点,建立“一键搞定”联合奖惩便捷模式,即在不改变原有业务办理流程的情况下,只要点击鼠标一次,就可以实现信用核查信息的自动推送、红黑名单的自动嵌入、奖惩措施的自动匹配、实施情况的自动反馈,彻底解决联合奖惩操作繁、落地难等痛点问题。

  “去年大家注重平台网站的建设,今年很多都进入到比拼应用的阶段。我们会积极学习先进省市经验,在拓展信用应用领域方面将加大力气。”来自兰州的参会代表魏孔军告诉记者,当前兰州推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扫码可以查询到生产企业的信用信息,并对肉菜追溯节点企业建立联合惩戒“红黑榜”季度发布机制。

  百舸争流 远超预期 

    创新应用让人意外惊喜 

  随着展示的结束,迎来了此次观摩会最令人期待的时刻,通过专家组的评审打分,6个示范性平台网站、10个标准化平台网站、15个特色性平台网站评选结果相继出炉。其中:江苏省、广东省、苏州市、厦门市、上海市、北京市获颁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合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网站”;河南省、贵州省、山东省、辽宁省、福州市、义乌市、上海浦东新区、威海市、芜湖市、沈阳市获颁“标准化平台网站”;海南省、湖北省、浙江省、江西省、四川省、重庆市、武汉市、哈尔滨市、兰州市、辽阳市、泸州市、中山市、宿迁市、北京市海淀区、贵阳市白云区获颁“特色性平台网站”。

  “大家的演示十分精彩,可谓是姹紫嫣红,反映出在演示背后,信用建设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效,去年观摩结束时期望的‘四个提升’,大家以远超预期的效果给予了回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观摩会上,许多创新让人意外和惊喜,比如信用评价、风险预警、管理介入、延伸服务等,让我们对信用建设的信心倍增。在距离上次观摩会之后的9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各地的平台和网站建设都取得了飞跃发展,标志是信息总量翻番、统一代码实现了100%的覆盖和100%的转换、“双公示”成为“品牌”、网站影响力飙升、红黑名单成为“热词”、信用奖惩深入人心。

  连维良要求,要借鉴这次观摩的经验,实现平台建设“五个更高水平”发展:更高水平归集信息、更高水平评价主体、更高水平共享信息、更高水平管理数据库、更高水平合作开发,同时促进信用网站实现“五个更强大”的功能:更强大的信息查询功能、更强大的信息归集公示功能、更强大的信用承诺功能、更强大的奖惩案例归集宣传功能、更强大的“信易+”服务功能。

  “三天的观摩会时间虽然很短,但各省市都组织了最精干的队伍用最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解读了各平台的典型功能,全方位演示了本省最接地气的示范性应用。”青岛海关原总工程师、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任尔伟表示,启动早的省市在制度、标准建设方面不断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起步晚的省市加快了追赶的步伐,表现出了强劲的后发展动力。

  “围绕‘我要看、我要查、我要办’三个方面,各省市做了很多创新,利用平台及数据,帮助审批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应对措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处长马俊达认为,当前各省市呈现出了从“单兵作战”向“兵团化作战”、从信息汇聚走向信息服务的趋势。

  “信用平台与网站建设,各地都抓得实抓得紧,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电子政务理事会副会长、研究员阎冠和认为,各地在“信易+”的探索方面有很多创新,但目前这些应用还局限在本地区,跨行政区划的还比较少,希望将来在这方面有所拓展。

  中午12:50分,尽管主持人已经宣布此次观摩会结束,但会场里仍有很多参会者还在意犹未尽地交流着本次观摩会上各地展示出的特色与亮点。他们也正从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出发,向更高目标迈进。

  或许明年的观摩会上,会看到更多的惊喜、更多的创新与应用、更多的远超预期的信用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