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的工作举措及成效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0-02-04 09:48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积极主动作为,着力保供应、稳物价、稳市场。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如下:

  一、全力保供,稳定市场供给。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莆田等沿海地市发生抢购大米现象,并有迅速蔓延趋势。针对这一情况,市发改委(粮储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有关委领导和相科室人员以及粮储局下属单位取消休假,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并通知全市发改局(粮储局)同步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市场供应。同时,积极联系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及时回明迅速组织提前复工,加工大米。在市发改委(粮储局)的动员下,三明振贤粮油、山田乡米业、永安大丰米业、宁化河龙贡米、建宁五星粮食加工厂等粮油企业分别于26日晚和27日上午复工生产,为全市粮油市场稳定供应提供保障。同时,我们及时向市区投放应急储备大米500吨,各县(市)也向市场陆续投放应急储备大米1226吨。至1月27日下午5:30,市区及各县(市)的超市、商场、门店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没有出现抢购现象。从1月26日至1月31日,全市粮食加工企业累计向市场投放大米达7100吨。

  二、加强监测,稳定市场价格。按照省、市工作预案要求,通过提高市场价格监测频次等措施加强每日价格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粮油肉蛋菜等27种重要商品开展每日价格监测。从1月27日起,增加了大米、食盐3个品种每日上、下午两次监测报价工作,并进行市场价格走势分析预警。同时,实施平价商店工作。启动一级响应后,在市区12家大型超市和4个县(市)的27家超市开展平价商店活动。据统计,1月24日至30日,全市39家平价超市共销售平价猪肉1万公斤,平价蔬菜8.85万公斤,食用油2688桶,平价鸡蛋3.58万公斤,平价大米13.22万公斤,平价草鱼0.84万公斤,预计居民可以享受政府补贴达22.34万元。目前,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各类重要商品价格总体稳定。

  三、正面引导,稳定社会情绪。针对群众对市场的不良情绪,我委领导坚持每天带队深入超市和粮食企业了解市场供应和大米加工情况,在充分掌握基本情况后,及时发声稳定市场预期和群众情绪。

  一是稳民心。邀请三明电视台记者制作和播放“我市粮油库存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供应”宣传片,1月26日,联合市场监管局在“e三明”等网站及媒体发布了《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群等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理购买粮油食品,不恐慌抢购。

  二是提倡议。联合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发出“保供应、稳物价、讲诚信、安民心”的联合倡议书,倡议企业诚信经营。市粮食行业协会也及时发出了《倡议书》,对市区应急供应网点逐一发放《保障供应联系卡》,各企业承诺绝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保证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米”、“放心面”、“放心油”。

  三是保生产。对全市18家应急加工企业、153个应急供应网点“现有库存量、日销售量、日加工能力、何时开工开业、是否出现脱销断供”等情况进行逐一摸底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生产、配送、销售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协调解决加工企业开机、打包工人不足和部分门店销售人员不够等问题。

  四、落实责任,有序开展工作。一是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做到带班领导随叫随到,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遇到突发和紧急情况及时报告。二是重要科室(岗位)取消休假,我委办公室及负责价格和粮食物资储备的科室均取消春节休假,在岗在位,各司其职,全力保障市场稳定,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三是落实联防联控,开展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疫区来(返)明人员摸底工作,1月28日—29日,我委共摸排全委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300多人次,均未发现异常。同时,配合市卫健委、梅岭社区等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2-0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