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网购品牌手机要当心!不要因贪图一时的便宜而买到假冒商品
来源:深圳商报 时间:2020-06-28 10:09
  在高端手机普及的背后,假手机品牌也不断滋生蔓延,有人在二手市场收购旧手机和配件后,重新组装并包装成品牌新机售卖。

  近日,深圳南山警方侦破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捣毁一个制假窝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这种劣质假手机是怎么制成的?

  办案民警还原制假售假过程。

  6月1日15时许,蛇口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自己在购物网站的一家网店购买了一台某品牌手机,收到后发现手机品质非常低劣,怀疑是假的。

  根据这一线索,南山警方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相关部门检测鉴定,该品牌手机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经过近两周的调查和研判,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落脚点。

  6月11日凌晨,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在福田某小区的出租房内当场抓获嫌疑人金某平(男,31岁),缴获17台疑似假冒品牌手机及制假工具一批。

  经审讯,嫌疑人金某平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他到底是怎么制假售假

  并拓展销路的?警方揭秘全过程:

  金某平首先在二手市场上收购旧手机及所需配件。

  然后利用自己购买的工具在住处进行拆装。

  再将旧手机的外壳拆下,换成标有某品牌标识的手机外壳。

  重新用印有品牌标识的手机包装盒进行包装。

  挂到网店上进行销售。销售价格为380-700元,而该手机新机的正常市场价为1500—1800元。

  为了提高销量,金某平还利用“刷单”的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

  目前,犯罪嫌疑人金某平已被南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制假售假,严重损害消费者正当权益和正品商家的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南山警方对制假售假行为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冒头就打,绝不姑息。

  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品牌手机时,选择正规门店、官方体验店、线上官网、官方旗舰店等渠道。

  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要加倍留意,辨别真伪,不要因贪图一时的便宜而买到假冒商品。

  如何避免买到假品牌手机?

  第一,购买渠道要正规,个人转手渠道要慎重。

  如今手机厂商开放的购买渠道越来越多,线上线下渠道都可以选择,在线上,比如手机厂商的官方商城、大型电商平台的自营或者旗舰店;在线下渠道,最值得信赖的地方,还是手机品牌的自营门店。

  在这些渠道购买的新机,品质都会得到保障,基本不会弄虚作假。而通过其他小的手机修理门店、个人或者转手渠道购买的手机,因为手机原始渠道来源不明,所以往往容易成为购买到假手机的“重灾区”。

  第二,禁得住诱惑,不要贪图小便宜。

  这一点,是用户最容易栽跟头的原因,有些用户禁不住诱惑,觉得某款手机比正品行货手机便宜不少,看起来和正品行货手机一样,几乎没什么差别,给人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感觉,殊不知,靠贪图便宜买来的手机,根本不是什么正品,上手体验感非常差,但往往追悔莫及。

  第三,学会对比,切身体验。

  对于一些假手机,其实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如果你看中了某款手机,不妨去线下门店实际体验,对这款手机有了基本感受后,再通过触摸、性能、拍照、流畅度等各方面对线上购买的手机进行对比,也能区分出手机的真假。

  第四,查询移动设备身份码。

  通过这种方法也是比较简单的,大家只需要在手机拨号页码输入“*#06#”,就能查询到所属设备的移动设备身份码IMEI,这个身份码具有唯一性,查询到后,大家去手机品牌官网就能验证查询真伪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