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高收益金融产品
来源:惠州日报 时间:2020-09-17 10:57

  不少金融消费者,会接到自称保险销售人员的电话,并被告知某款保险产品不仅投资收益率超高,还承诺保本保息,强烈推荐购买。事实上,这是有个别销售人员以某款产品的历史最高收益来向消费者介绍,夸大其回报率;此外,有些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推荐的根本不是保险产品,而是打着“保险理财产品”名义,诱导甚至欺骗保险消费者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甚至可能是并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者可能是不法人员凭空杜撰的“三无产品”。

  “请消费者不要受高息理财诱惑,以高收益为卖点的‘理财产品’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有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高息“理财”和以保险公司名义承诺的高额回报;拒绝被赠送礼品、“先返息”等诱饵打动;拒绝与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投资理财协议等。此外,不要轻易出示保单和身份证件给他人。保单属于有价单证,个人身份证是个人身份证明,请务必妥善保管,切勿轻易对他人出示或交给他人代为办理退保手续,谨防不法分子借机窃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继续行骗。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违规销售人员主要是把中老年人作为目标人群,这是缘于中老年人对理财常识知之甚少,容易偏信“金融高额利息”等宣传广告,面对违规产品很难做出正确判断。而且现在中老年人多是独居,身边没有子女及时帮忙告诉真相,很容易被诱惑购买违规理财产品,最终导致本息全无。

  行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认真核实营销员资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中国银保监会相关监管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销售非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同时,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前必须符合相应的资质要求,若有保险销售人员向您推荐非保险金融产品,请提高警惕,查验相关资质。

  第二,认真阅读合同条款,确认产品属性。消费者在签署保险合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内容,确认保险产品的细则条款和重要信息(如保险责任、缴费方式、承保公司等),以防以假乱真。投保后,您可以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登录官方网站或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的等方式查验保单真伪。如确认销售人员销售的是第三方理财产品,应慎重确认产品属性、运营机构等信息。而且,要理性消费,不受“保本高收益”迷惑。

  第三,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时,应当了解投资风险与投资收益成正比,不要盲目相信推销人员“保本高收益”的承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温馨提示: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是2013年1月正式成立的金融公益性社团。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宗旨,免费提供金融咨询投诉、调解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宣传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