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发改委 时间:2016-08-22 09:22

本委各科室、所属单位: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现将涉及我委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请各承办科室(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我委职能认真做好落实工作。责任科室(单位)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相关科室要积极支持配合,有关工作完成情况请及时反馈办公室汇总。

  

附件1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附件2:市政府门户网内容部分任务分解表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8月18日

附件1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中明确的任务分工,提出如下分解落实方案。

  一、我委作为牵头单位的工作

  (一)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责任科室(单位):数字办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责任科室(单位):数字办

  (三)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责任科室:综合科、办公室

  (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责任科室:投资科

(五)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责任科室:体改科

  二、我委作为配合单位的工作

  (一)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

责任科室:体改科

(二)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

责任科室:投资科

(三)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及时公开本委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责任科室:体改科、审批办

  (四)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系统归集并公示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

责任科室:体改科

 (五)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

     责任科室:投资科

    (六)推动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

  责任科室:区域科

  (七)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责任科室:综合科

    (八)推进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责任科室:办公室

    (九)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及时报道政策解读。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发挥好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责任科室:体改科

(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责任科室:办公室、综合科

(十一)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责任科室:办公室、体改科

  三、加强本委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本部门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结合市政府办开展的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工作,围绕考核指标体系和责任分解,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着力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

责任科室:见附件2

 

附件2:市政府门户网内容部分任务分解表

 

市政府门户网内容部分任务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保障内容说明

责任科室

备注

 

 

 

政务要闻

市级动态

市级工作动态、通讯报道

办公室牵头

各业务科室配合

 

公示公告

 

应向社会公众发布的各类通知公告等

 

重要会议

 

全市性重大会议等

 

财政资金

财政预决算及

三公经费

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2015 年财政决算、2016 年财政预算、本级政府及部门“三公”经费信息。

办公室

 

专项工作资金

公开专项工作资金等其他财政资金类信息。

 

重大建设

项目

项目实施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的工作动态

 

重点办

 

项目名单

公开年度重点项目名录

 

进展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

 

项目批准

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情况

投资科

 

政府和社会资本

合作项目

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政策解读

 

文件公开后3 个工作日内相关解读材料,并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体改科牵头

各业务科室配合

 

新闻发布会

 

以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方式,直播、录播、转播新闻发布会情况。

综合科

办公室

 

工作报告

计划报告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综合科

 

规划计划

规划动态

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规划解读、执行情况

综合科牵头

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工作计划

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进展情况(含工作总结)等

综合科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权力清单

全面公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

体改科

 

公共服务

事项清单

 

责任清单

 

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事项

公开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投资科

 

 

 

 

办事指南

 

获取网上审批大厅接口数据

审批办

 

附件下载

 

 

在线申报

 

 

在线查询

 

 

绿色通道

企业

面向企业等人群、服务对象设置快速访问通道,分别整合网上办事、服务机构、政策法规和常见问题四类服务资源。

 

重点办事服务

企业优惠扶持服务

整合各行业、各类型企业优惠扶持政策以及相关办事服务资源,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工业科

 

 

 

 

 

12345政务服务平台

 

对转办的咨询投诉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答复,并对公共服务平台各领域的相关问题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

办公室牵头

有关业务科室配合

 

在线访谈

 

积极参与在线访谈栏目,访谈主题应与政府工作重点相结合,认真答复公众问题。

 

调查征集

网上调查

为促进工作透明,主动开展网上调查、百姓关注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对对群众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和反馈。

 

意见征集

互动交流

知识库

 

及时整合、梳理部门的业务工作内容,将互动交流常见问题以及公众关注的问题,形成常见性问题集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