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情况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18-06-29 16:00

本委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精神,根据三明市政府办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我委认真组织有关科室研究分解任务,现将涉及我委职能的有关任务分解如下(见附表),请各牵头科(室)抓好落实,各有关科(室)积极配合。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 作 任 务

牵头科室

配合科室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强化依法行政力度,依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及时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外的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体改科

审批办

各有关科(室)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密切跟踪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和要求,及时更新、规范和完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应减尽减,优化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梳理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项目外,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推进落实,全面梳理并编制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以优化服务为基本出发点,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根据组织梳理确定权责清单事项共23项(含43项子项),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委网站公开公示。结合市政府办开展的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工作,围绕考核指标体系和责任分解,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根据公开办要求,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予以公开。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下发《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制定并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和事中事后监管相关配套措施,建立信用监管联动机制、智能监管联动机制、综合监管联动机制。明确行政监督检查事项责任分工,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和宣传培训。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完善本单位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及时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

7.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投资科

审批办

重点办

各有关科(室)

及时公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及年度省市重点项目名单,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的要求,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节点转化等信息公开工作。

8.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依规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9.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科

社会科

 

各有关科(室)

及时公开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相关信息。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要求,对2018年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项目申报、建设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0.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综合科

各有关科(室)

对我委牵头提出的涉及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的有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对上级出台的与我委工作职责相关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开通告,对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和“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11.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社会科

各有关科(室)

开展“助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主题的在线访谈,现场解答涉及医疗卫生、教育、体育、人才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情况等问题。

12.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13.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要求牵头起草部门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14.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体改科

区域科

各有关科(室)

重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将国家、省上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解读进行转载,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5.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配合好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有关工作,增强我委干部职工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要求有关科室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21.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对于通过政府网站收到的已申请公开信息,安排专人及时办理,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25.深化“放管服”改革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及时清理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规范统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设置。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制定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政府部门职责的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督促指导市直部门单位建立健全“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特别是未开展的部分部门单位推行随机抽查制度

26.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审批办

各有关科(室)

密切跟踪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和要求,及时更新、规范和完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应减尽减,优化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十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7.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38.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十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39.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严格执行《三明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三明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委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十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40.部署开展《三明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及时公开涉及我委的权力清单、重点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有关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