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情况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19-05-22 15:54

本委各科(室):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三明市政府办关于印发《三明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我委认真组织有关科室研究分解任务,现将涉及我委职能的有关任务分解如下(见附表),请各牵头科(室)抓好落实,各有关科(室)积极配合。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522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科室 

   配合科室 

                       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引导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综合科 

各有关科

(室)

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五大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做好“四篇文章”、突出“四个着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综合科 

各有关科(室)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办公室 

法规科 

各有关科(室) 

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4.完善重大政务舆情反应机制 

综合科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5.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6.快速回应社会热点 

综合科 

各有关科(室) 

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进一步聚焦重点,促进政策落实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7.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综合科 

各有关科(室)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五)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8.深化“放管服”改革 

体改科 

各有关科(室)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9.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科 

各有关科(室) 

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10.“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营商科 

法规科 

各有关科(室) 

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推进《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DB35/T1792-2018)》地方标准的宣贯实施,让随机不随意、监管不任性、公开更公正。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三、进一步推进发展,优化公开质量 

(七)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1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法规科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12.网站管理 

综合科 

各有关科(室) 

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 

(八)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13.加快e三明建设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加快e三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打造让“百姓有获得感”的品牌。 

四、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整体水平 

(九)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1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十)强化组织领导 

15.做好日常公开维护 

综合科 

办公室 

各有关科(室) 

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1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 

法规科 

各有关科(室) 

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