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五个方面发展成就
来源:国家发改委 时间:2017-10-09 20:39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已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已超75%,居世界首位,4G用户超过8.88亿人,占全球4G用户超过50%。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备,骨干企业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强。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和国际出口全球第一,网络通信、超级计算、智能终端等跨入全球领先行列,涌现出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二是电子商务发展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作为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电子商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1年的6万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6万亿元,年均增速近34%,网上零售额从2011年的不足0.8万亿元,发展到2016年5.1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7年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近3.7亿元,同比增长33.7%。据测算,2016年电子商务产生消费增量带动生产制造、批发、物流增量创造税收已经超过2000亿元。
  三是移动支付规模全球领先。手机支付结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标配。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金额达到157.5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5.8%和45.6%。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近8.2万亿笔,金额近9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和100.7%。另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国内非银行支付机构移动端支付笔数从33.77亿笔增加到970.51亿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5%。
  四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与传统领域的深度融合,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网络众筹、房屋短租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人,较2015年底增长25%。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1.95亿人,年增长率为28%;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人,年均增长83.7%。网络约车用户规模达2.25亿人,增长率为41.7%。在线旅游预订网民规模2.99亿人,年增长率15.3%。从市场规模看,2016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O2O交易额达到7291亿元,同比增长64.2%。
  五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以阿里巴巴、京东等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的重要平台支撑,极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海尔等传统企业积极转型,着力打造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推动员工创客化。一大批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服务不断健全,逐步提供培训、投融资、技术对接等一体化的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激发了全社会创业热情,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887万户,同比增长13.2%,其中企业日均新增1.6万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