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研究部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1-02-19 16:12

  

  2月9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省发改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并结合我省发改工作实际,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要准确领会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十四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好“再学习”

  学出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和人均收入的短板和差距,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学出紧迫感。目前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需要准确预判、科学研判、及早应对。抓紧梳理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汲取经验教训,坚持好的做法,提早应对短板差距问题,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势头。

  学出真本事。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确保把“再学习”活动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抓好“再调研”

  突出重点抓好调研。要紧紧围绕省委“再调研”工作重点,推动调研经常化、常态化。准确把握全省和各地区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调查研究全省发展改革过程中需要重点突破的大事、难事、急事,真正扎下去了解情况、摸清问题、精准施策,认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及措施,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和真正务实管用的办法。

  深化重点领域课题调研。围绕扩大有效投资、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振兴老区苏区、数字经济等11个方面的重点调研课题,各调研小组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各自领域的重点调研课题方案,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梳理分析问题差距、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找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进一步提高调研实效。不要忙于常规性、一般化的调研,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园区、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运作办法,确保能够找准问题、拿出办法、提高实效。

  四、抓好“再落实”

  要紧紧围绕我委职能及省委中心工作,抓重点、重点抓,抓具体、具体抓,主要围绕扩大投资、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营商环境、重要通道等方面谋划新的一年的重点工作及落实举措,建立督促落实机制,努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全力推进投资“开门红”,每季度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营造良好的抓项目落实氛围。

  数字经济方面,要在年底前推动建设70个以上数字经济领域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高水平创新平台。

  营商环境方面,要在二季度前研究起草完成我省高标准市场体系具体举措、我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等。

  五、完善机制和要素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委领导和各处室、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落实,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通过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掀起“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热潮,充分发挥“走前头、作表率”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要建立委领导挂钩推动工作机制。建立委厅级干部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服务机制,为基层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提供有效帮助。

  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和正向激励。要用好省级预算内投资实施正向激励,给予投资完成得多、项目干得好的地方前期工作经费奖励,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四要加强督促落实。每个季度末要对重点工作阶段性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梳理,对工作进度滞后的要进行重点督促。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厅级领导,机关各处室、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