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对接会成功举办
来源:福建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1-05-04 16: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4月26日上午,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之际,省发改委、省数字办在福州成功举办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对接会,充分利用峰会平台开展产业对接、精准招商,吸引和落地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提升了峰会办会实效,助力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出席并发表致辞。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增长新动力、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福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左右。檀云坤副主任对本次活动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家来福建投资兴业,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并表示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大家提供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让大家感受福建这片热土的温度和力度。

  会上,省数字办副主任吴宏武发布了2021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205个,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VR/AR、卫星应用等领域,服务延伸新时代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场景促项目、以场景引企业、以场景吸人才,赋能更多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各地市数字经济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紧扣本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向省内外推介本地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项目、产业及配套政策,让来宾感受到福建各地数字经济竞相追赶。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开展园区宣讲、发放招商手册,旨在吸引全国广大投资者来闽投资兴业。来自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数字政府、大数据、鲲鹏计算、集成电路等赛道的《中国石油智慧党建云平台》《12345热线智能驾驶舱》《AI+RPA,助力产业链科技创新》《基于预警机制的两层级共享单车高峰智能调度系统》《DDE桌面》《开源异构计算软件栈》6个获奖成果陆续开展路演,讲解项目技术成果和融资需求,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投融资机构达成合作,实现成果转化。上海喜马拉雅科技公司副总裁屠琤分享在福建落地投资的心得体会。

  整场活动体现福建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突出活动实效,取得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峰会成果,为福建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推动相关领军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对接落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超过300人,包括福建省直有关部门、省属有关企业、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各地数字经济牵头部门领导,相关行业协会、创投机构、省内外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峰会和数博会参展企业代表,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获奖团队等。

 

  据悉福建目前拥有国内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了海峡光缆一号、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多条“信息高速公路”。数字福建(长乐、安溪)产业园等重点数字经济园区均具备了大规模承载能力。近年来,福建十分重视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持续打造“有平台、有渠道、有载体”的招商引资新格局,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开展以商招商、场景招商、数据招商,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电子、中电科等央企和阿里巴巴、华为、百度、京东、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促成一批优质的数字经济项目落地实施。前三届峰会合计签约项目888个,总投资7142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58个,包括华为(福州)人工智能中心、福州海康威视物联网基地、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已落地运营。

  福建具有“六区叠加”政策优势。今日的福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信心更加坚定,商机无限,前景广阔。福建将以高起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乘势而上,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坚持内生与外引的发展理念,以包容的心态和博大的胸怀畅迎天下宾客,致力于构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生态圈,共同开启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新征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