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等部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项目专项督导推动加快项目进度
来源:福建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1-06-10 11:34

 

  为有效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防控体系,督促加快资金支付使用,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近期省发改委会同省卫健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全省18个县(市、区),就2019-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医疗卫生领域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从建设项目的调度信息统计情况分析,全省(不含厦门)获批的2019-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共81个,总投资183.63亿元,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20.42亿元。上述81个项目已开工78个,开工率达96.30%。

 

  此次专项督导,实地查看了全省18个县(市、区)的18个项目。督导情况表明,各地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建设,将其作为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升卫生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民生工程。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率低、工作手续不够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和项目调度信息填报不符合实际情况等问题,省发改委等部门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要求当地发改和卫健部门主动作为,认真梳理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最大政策支持。同时,督促在建项目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按照年度既定目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多形成实物工作量。对项目建设内容、规模已发生重大变化,确定不能完成既定建设目标的,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调整。

  二是加快资金支付使用。

  要求各地发改部门要会同卫健、财政等部门,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基础上,按照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合理规划、使用资金,加快工程款和设备款结算,加快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避免中央预算内资金的闲置。

  三是完善相关工作手续。

  要求各地发改和卫健部门加大对项目建设单位的跟踪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务求程序规范、手续齐全。

  四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

  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狠抓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督促现场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提出整改方案,抓好落实,确保施工安全。

  五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

  要求各地发改部门会同卫健部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敦促财政部门加大地方配套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监管;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加强财务核算,严格资金使用范围,确保项目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六是重视信息填报工作。

  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信息填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调度指标填报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填报项目信息和进度数据,为各级发改部门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资金投向投量提供重要依据和基础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