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7月三明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19-08-26 17:06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结构优化、发展提质、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工业生产基本平稳。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增幅与上半年持平,也与全省持平,居全省第5位。主要特点:一是近九成行业实现增长。全市规模工业38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9.5%;其中15个行业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占39.5%。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洗选业、文教工美体育娱乐用品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4个行业负增长,占全部行业的10.5%。二是工业用电量增速保持全省第二。7月份工业用电量10.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1-7月累计用电量67.77亿千瓦时,增长8.8%,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增长9.9%,增幅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主要特点:一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增长28.3%,比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主要是制造业投资增长28.7%,提高3.5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业保持旺盛势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9%,比上半年提升8.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31.9%,其他房屋投资下降11.9%。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2.3%,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力减弱。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2.3%,下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今年全市仅2条高速公路建设,且一条高速公路建设临近尾声,工程量较上年减少较多。四是第三产业投资下降。全市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5%。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14.9%,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11.6%。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26亿元,增长10.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其中:限上企业零售额180.35亿元,增长12.9%,增幅与上半年持平;限下企业和个体户零售额198.92亿元,增长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四)减税降费效应显现。受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影响,全市财政收入降幅扩大。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1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1.2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3.1%,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扩大1.2个、0.4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省3.8个、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第8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84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达66.4%、11.1%、10.5%。

  (五)金融存贷增势平稳。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35.70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6月末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33.55 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比6月末微升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存贷比78.1%,低于全省(102.3%)2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7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2%。1-7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0%,涨幅分别比上半年、上年同期扩大0.1个、0.5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居全省九市辖区第5位。调查的八大类价格呈“四涨四跌”:食品烟酒上涨6.3%、其它用品和服务上涨2.0%、居住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0.9%,交通和通信下跌1.2%、衣着下跌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下跌0.4%,教育文化和娱乐下跌0.4%。1-7月食品价格上涨8.6%,拉动CPI上涨1.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4.2%,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鲜菜上涨18.8%,畜肉类上涨15.7%,鲜瓜果上涨21.6%,在外餐饮上涨2.7%,以上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6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2.2%。

  (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下跌。7月份,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0.5%。1—7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5%。调查的36个工业行业大类呈“17跌1平18涨”。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下跌4.5%、4.1%和1.0%,三个行业合计影响总指数下跌0.9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一是去产能有新进展。1-7月,煤炭、化肥等落后产能持续出清,全市原煤、化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1.0%和3.1%。二是去杠杆成效明显。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8.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2.0%) 3.1个百分点。三是商品房库存减少。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12万平方米,下降22.9%,其中待售一至三年面积15.40万平方米,下降67.1%。四是企业成本继续降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4.47元,同比减少0.27元,低于全省1.95元。五是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1-7月,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民生短板领域投资分别增长66.3%、19.8%。

  三、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是工业生产向中高端迈进。1-7月,主导产业钢铁与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6%;以氟化工、石墨稀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增加值增长17.3%,高于全市规模工业8.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8.1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5%,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趋优。新兴主导产业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增长31.6%,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41.7%。

  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民营经济活力增强。1-7月民间投资增长16.8%,增幅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企业利润较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95.64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快于全省(增长10.6%)5.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38个大类行业中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21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