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十五年 走在创新的路上
来源:省发改委 时间:2017-08-07 10:58
  新华网福州6月22日电(刘丰)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21日下午落下帷幕。历经十五年发展,“6·18”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十多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

  “这就是创新的力量。”福建省发改委总规划师、“6·18”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林向东说,十五年来,一批又一批企业和“6·18”因“创新”而相遇,因“创新”而精彩。

  对接平台 汲取创新的力量

  “十五年前,我们参加了第一届的‘6·18’项目成果交易会,那次展会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启发,也第一次引领我们走向创新之路。”在今年“6·18”的一场活动上,福建聚旺高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佳铭分享了他的企业和“6·18”的第一次邂逅。

  聚旺高科是许佳铭的父亲许金聪在25年前创立的,创立初期以生产纺织机械配件为主。在首届“6·18”上见识了新技术后,聚旺高科做了第一次转型,从配件加工提升到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条龙。

  2014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纺织行业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聚旺高科再次碰到发展的困境。许佳铭说,那是企业创办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当年,还是通过“6·18”,聚旺高科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和公司共同研发出了新的项目“工业废气回收处理设备”,转型成环保企业。随后,聚旺高科又针对商业餐饮油烟的净化问题,开发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除油烟机”。去年开始,公司研发团队开始对微生物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的结合进行攻关。目前,团队研发出的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能够将99%的有机垃圾气化处理或者可控产出有机肥料,且气体检测为达标排放。今年“6·18”上,聚旺高科就展示了这款餐厨垃圾处理机。

  “从第一届到今年第十五届,我们没有落下一年‘6·18’,每一次的参展参会都能让我们对行业发展有新的认识,也能认识到自身技术的不足,从而一次又一次的激励我们不断提升自己。”许佳铭说,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十五年来,通过“6·18”平台,像聚旺高科这样通过对接转化从而走上自主创新之路,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不胜枚举。为了向“6·18”十五周年献礼,组委会征集并选取32个项目成果转化的企业故事,出版成册,书名就是《创新的力量》。

  林向东说,在这些落地转化的项目中,绝大多数都离不开创新,产品的创新、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十五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在“6·18”平台上汲取创新的力量,为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多方联动 打造系统创新链

  坚持创新的不仅仅是企业,“6·18”平台的创新也一直在路上。

  林向东介绍,“6·18”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快自身的创新。在机制上,“6·18”建立了“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运作模式,建立了“上下联动、合力办会”的工作模式;在抓手上,“6·18”先后推出项目茶会、专场对接、“6·18”对接日等;在载体上,“6·18”建网站、办杂志、开微博、设服务热线,举办经济科技讲坛……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宣传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推介科技项目对接、转化的典型经验,发布最新科研动态和最新成果及企业的技术需求,都是为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据悉,2016年,福建省在“6·18”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的六条措施》等政策举措,为福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添柴加薪。这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配套政策,推进高校科研领域简政放权,为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制保障,打造系统的创新链,打响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围”战。

  林向东表示,“如果我们把产业上下游全部打通,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就会有更多的项目转化落地,产生很强的产业竞争力,对福建经济的转型升级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十五年持续创新,十五载春华秋实。每一个企业、每一项成果、每一次对接,都为“6·18”十五周年增添了精彩,也开启了“6·18”下一个十五年的新征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