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项目成果推进处到我市就6•18协同创新院工作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项目调研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 时间:2020-05-19 18:35
  

    513-15日,省发改委项目成果推进处张军二级调研员一行到我市三明学院就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对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项目工作进行抽查。市发改委曹祥聪副主任、邹水星四级调研员等陪同调研和抽查。 

  在三明学院调研时,张军认真听取了三明学院吴龙副校长和资源与化工学院李奇勇院长关于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技术分院的创建和运行工作情况汇报,并与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张军对三明学院人才、平台、项目成果、产教等“四个协同创新”,以及明德明理明志的“三明”办学理念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并就氟化工产业技术分院以“氟”造福、智慧前行的工作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近年来三明氟精细化工品的产值占全国比重略有下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全国发展的总趋势是重心日益向两个“湾区”聚集,生产力布局重新调整。三明要实现弯道超车,打破资源诅咒等制约要素,必须与全省各6·18协同创新院之间做好更紧密、更协调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力,不断推动山海协作,释放更大的发展潜能。他强调,接下来的发展中,一是要强化含氟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意识。萤石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如果长期大量粗放式无节制的开采和大量出口,使其必将面临资源枯竭的局面。其次是要更好的发挥政府和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目前我国处于大变革时期,减少低端产品的重复建设,关闭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现有低端产品装置也是氟化工发展的当务之急。第三是要提高氟化工全产业链的产品工艺技术。产业链中的每一个产品既是下一个链接产品的原料又是商品,要正视主链、支链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避免某一环节的断裂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宁化县、清流县和明溪县,2020年继续得到省发改委产业建设和6·18项目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资金额分别达到450万元、450万元和400万元。 

  张军一行深入到9个项目点现场进行抽查。他指出,明确提出要用好省上专项资金的投向,重点安排用于符合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带动作用强、预期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的前期经费和产业转型提升工程,以及新建或在建的科技创新项目等,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出现点多面广的小散安排的问题。同时强调,省、市、县三级要做好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在线监测、“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协调服务,做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确保省级预算内投资安全高效使用。(外经科 孙广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