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9-08 17:17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7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 

  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即将迎来独立30周年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塔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体现了高水平战略互信,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紧密合作,展现了和衷共济的邻里情谊,是可以相互倚靠的铁杆伙伴。明年中塔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方愿同塔方一道努力,打造富有内涵的发展共同体,构建坚不可摧的安全共同体,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经贸、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塔吉克斯坦投资兴业,愿扩大进口塔方绿色优质农产品。双方要充分发挥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确保中塔货运大动脉高效畅通。中方愿继续支持塔方抗疫,深化两国医疗医学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评价塔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开展的工作,将全力支持塔方履行主席国职责,举办好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纪念峰会,并以此为契机,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深化安全和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起点上得到更大发展。 

  拉赫蒙表示,塔中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各领域关系持续稳健发展。塔方感谢伟大友好的中国长期以来为塔方提供无私真诚帮助,特别是中方及时提供的新冠肺炎疫苗援助,有力支持了塔方抗击疫情。塔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为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新的内涵。感谢中方大力支持塔方履行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职责,愿同中方继续就上合组织发展保持密切协作。 

  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交换意见,同意继续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