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卫浴产品“高价低折”迎合消费心理?要当心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0-06-28 10:05
 “一万多的智能马桶,折后价五六千元。”“标价七八千的卫浴产品,成交价两三千元。”……近日,部分消费者反映,卫浴行业不少线下商家标价太高,砍价又太麻烦,他们更愿意网购。

  实体店卫浴:

  “高价低折”,砍价成常态

  记者近日走访建材市场发现,从不知名到知名,从国内到国外,可找到的在售卫浴品牌多达几百种,价格差距较大。

  为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很多商家都打出各种促销口号。促销方式大致有:厂家直销或直供、同一品牌买两种或三种产品可适当优惠;特价款、特惠款等。总之,大多卫浴产品的标价偏高,但折扣力度较大,打完折后,甚至还可以继续讨价还价。

  “最近,我们店正在搞周年庆,促销力度非常大。智能马桶全场4折,浴室柜、花洒等全场特价。”某品牌卫浴销售人员曹女士说,原价一两万的智能马桶折后价只需五六千元,标价四五千的浴室柜折后仅需一千多元。

  6月13日,市民曾女士来到建材市场准备选卫浴产品。“浴室柜大多标价六七千元,智能马桶基本都在万元左右。”曾女士觉得价格太贵,销售人员为她推荐了一款特价套餐,在双方的讨价还价中,最终,标价加起来一万元左右的浴室柜、花洒和马桶,成交价四千多元。

  为什么卫浴产品标价和成交价差距很大?

  “如果卫浴产品按照标价售卖,很多消费者会认为商家没有促销活动,成交可能性较小;如果产品打5折,甚至3折,很多消费者则认为优惠力度很大,机会难得,成交可能性就增大了。”某卫浴销售人员丁女士说。

  价格不透明,

  部分消费者选择网购

  记者采访发现,不太喜欢砍价的消费者,在选购卫浴产品时,更倾向于网购。

  “网店价格透明一些,搜索关键词就会出现多个产品,价格一目了然。”市民吴顺华不擅长砍价,最终选择了网购。

  无独有偶,市民潘女士也选择在网上选购浴室柜。“网上款式多,价格很透明,遇到一些促销节点,还更便宜。”潘女士说,实体店价格不透明,标价高,她又不太会砍价,觉得网购更好。

  那么,网上的卫浴产品,价格真的相对透明吗?会不会也存在虚高?

  同样的品牌、同样的型号,网上浴室柜售价为一千九百多元,而实体店标价三千多元,找商家讨价还价了很久,价格还是比网店贵好几百元。”经过对比后,市民杨先生选择了网购。

  市民曾丽近期在选购马桶,在实体店她看中了一款智能马桶,标价一万多元,销售人员打了4折后,这款马桶售价为七千多元。随后,她在网上找到了同样型号的马桶,售价却更便宜。

  对此,业内人士吴远能提醒,网购价格比实体店便宜,有可能是没有包含运费、安装费等,下单前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包运费、配件、送货、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等。

  此外,消费者在实体店议价时,可借鉴网上卖价作为参考。

  虚高标价不可取,

  价格透明是正途

  “就算商家标了良心价,消费者仍会砍价、议价,明码实价很难实现。”销售人员丁女士说,不仅仅是卫浴产品,很多建材都很难做到明码实价,虚高标价再给予折扣,几乎已成潜规则。

  采访中,不少销售人员表示,设原价和售价两种价格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砍价心理,在原价基础上5折、4折后的售价,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介绍卫浴产品

  在建材市场,记者遇到了正在选购卫浴产品的消费者。“有些卫浴产品标价一两万,都不敢上前咨询。”市民杨军说。

  有的消费者表示,看到卫浴产品折扣大,总想着是不是还能再低?

  记者采访发现,卫浴产品和其他建材产品一样,流行款价格偏高,老款产品则会通过特价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做活动时,帮销售商带动人气。

  吴远能认为,商家标高价、消费者讨价还价的习惯,不仅降低了效率,对不擅长议价的消费者也不公平。他建议,为了更好服务消费者,卫浴商家应该尽可能做到价格体系清晰透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